和食 基礎課程 (週四/週六)
對象:對日本菜有興趣、合適對選擇食材有要求、希望提升料理技巧令家人食得開心、在日常生活需製作簡易晩餐、便當的人仕。 此課程為食養料理之基礎。

#本地蔬菜  #日本釀造醬料

和食的確是每個步驟也有技巧的、只要願意感受、願意放低原有對料理的概念、一定會讚嘆不絕這是一場技巧與藝術身心結合的玩意

參考資料: http://wingkishimoto.blog/foodeducation

 

「和食」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

日本料理是很出色的,不但講究五色、五味、五法,還着重季節性地盡用食材。除了避免食材的浪費、還盡可能地展現其美感及帶出食材原本的味道。 五色指的是是綠紅黃白黑;五味是甜酸苦辣鹹;五法就是烤燉生炸蒸 。為保留食物原本的味道,選擇食材時就有一定的技巧;而不同的切割方法、烹飪方法,也會令味道有所影響。這是日本菜精湛的地方。 課堂上將會由淺入深地介紹每個步驟、技巧,並且帶領學員認識日本文化帶出的日本味道。 透由每月兩堂課,大家可以從理論開始學習,然後觀察技巧步驟,再付諸實踐。我們亦可因應大眾要求投票決定下一堂的菜式。課程結束後,您可帶着您的製成品、食譜及購買餐單回家練習。希望您享受日本家庭野菜料理的風味!

「和食」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  野菜料理課程包括 : 日本刀之運用、日式廚房工具、日本調味料、食材清洗及保存方法;日本烹調方法 : 烤為燒物、燉為煮物、生物刺身(野菜也有刺身的)、炸為揚物、蒸為蒸物之技巧;亦會配合酢物、飯食、麵食、鍋物、漬物之基本日本料理基礎知識。

工作坊內容:
2月17日(日) 和食 24節氣菜式
牛篣金平風金 (きんぴら)
蓮根ぶり辛炒 (少許辛味去濕、蓮根潤喉)
番茄漬淺 (春天新鮮感覺)
薯仔煮 (新薯出土製作煮物、美味)
青菜 (迎接春天溫暖陽光、土地慢慢露出新芽、幾款青菜之運用)
金桔甘露煮 (春天容易感冒、一般日本在這個時期盛產金桔、製作美味的金桔甘露煮作看門口、預防感冒、止咳化痰)

2月23日(六)  壽司
惠方卷 (日本習俗 – 節分那天吃下惠方卷帶來好運)
稻荷壽司 (日本各地到神社會、舉行祈福法、會用到腐皮壽司作拜祭、意味着帶來好運)
壽司米選擇、如何洗米、米酢選擇、自家製壽司米醋、如何配搭食、如何保存壽司、在什麼情況下可以製作壽司攜帶⋯

3月28日(四)、3月30日(六) 春回大地:賞花便當 – 為身體排毒、帶入新鮮能量
櫻花盛開的季節、一邊賞櫻花、一邊吟詩作對、亦在櫻花樹下吃櫻花便當。
彼岸和菓子、以紅豆及糯米製成的。
櫻花和菓子、春季的和菓子代表我是櫻餠、而關西、關東亦是有差異文化、連櫻餠也有差別囗味
油菜花飯糰、
如何製作櫻花鹽漬?
櫻花茶
櫻花淺漬

4月4日(四)、4月6日(六 1:30-4:00pm) 復活節聚會大餐、在家煮食冇難度
Party menu :
日本咖哩
唐揚炸菇
大人小朋友薯仔沙律
燒野菜
自家製果汁 Fruit punch
自家製蛋糕

時間 :

2:30-3:00pm – 理論課、和食基礎內容
3:00-3:30pm – 料理示範 – 湯、主菜、主食、漬物/甜品 (6個日本菜式)
3:30-5:00pm – 實習 (請攜帶便當、帶回實習食物)
地點:油麻地彌敦道521號禮基大廈8樓C室 (MTR 油麻地B1)
費用:$500 (包括導師費、食材費)
#本地蔬菜 #日本釀制醬料

報名方式:
1. 網上報名:https://goo.gl/forms/wxSTMw7LxZkOeoHH2
2. 電話報名:2994 2566
主辦:大覺國際慈善基金
———
暫定日期、稍後公布內容 :(6個日本菜式)– 定期在網頁更新菜式、歡迎參閱。
4月11日(四)、4月14日(日)
4月25日(四)、4月27日(六)
5月23日(四)、5月25日(六)
5月30日(四)、6月1日(六)
6月13日(四)、6月15日(六)
6月20日(四)、6月22日(六)
7月18日(四)、7月20日(六)
7月25日(四)、7月27日(六)
8月8日(四)、7月10日(六)
8月15日(四)、8月17日(六)
9月26日(四)、9月28日(六)
10月10日(四)、10月12日(六)
10月17日(四)、10月19日(六)
10月31日(四)、11月2日(六)
11月14日(四)、11月16日(六)
11月21日(四)、11月23日(六)

和食基礎內容
日本傳統食文化
食文化意義
日本傳統食材、季節性農產品
日本不同地區之食材
日本、香港季節性之食材
調理基礎
日本刀之運用
日式廚房工具
食材清洗方法
野菜切割方法
食材保存方法
日本調味料
醬油種類
食物大變身
食材種類
香料特性
設計菜單
五色 : 綠紅黃白黑
五味 : 甜酸苦辣鹹
五法 : 烤燉生炸蒸
日本料理分類
實習編
汁物
飯類
麵類
和え物
酢の物
煮物
焼物
揚げ物
蒸し物
鍋物
漬物
和菓子

 

1月10日(四)、1月12日(六) 和食基礎班同學功課

fullsizeoutput_1ca9

1月17日(四)、1月19日(六) 和食基礎班同學功課

fullsizeoutput_1d8a.jpeg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食養料理導師 – 何穎怡(岸本太太)曾任航空餐飲業食品廠業務部、社企協助有機食品項目、同時擔任社區中心日本料理食育課導師8年多、亦是香港各大電視台、雜誌訪問的常客。  近年到日本進修成為日本食養料理導師,在香港分享食養課、提倡清心調和飲食、醫食同源、從飲食靜思生命、深信「無論我們講得多麼完美、有意思,但如果食物不能帶給你歡樂,你感到不好吃或對食物沒有興趣而吃下去,一切也是枉然!」。http://WingKishimoto.blog

活動資訊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