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「穀笠」之名,行「鼓勵」之實 - 分享穀笠合作社在台灣埔里操作的實踐經驗

講師: 吳宗澤 Tzung Tza Wu
喜歡在田野跑跳,看看人們是如何在一個地方過生活,並用文字和影像記錄著,關心環境和永續的生活方式,成立穀笠合作社,協助農民轉型友善耕作,也協助青年回鄉種田,試圖讓人們在城市之外,還留有另一種鄉村生活的選擇。

穀笠合作社介紹:
「榖笠合作社」,以稻榖與斗笠象徵作物與耕者,希望鼓勵、凝聚人們對土地的情感,拉近彼此的關係,支持我們所處的這塊土地,擁有更美好、友善的未來。
前身是「內埔農業後援會」。 2012年9月,埔里縣政府打算收回農地放租給多喝水擴廠,而歷代在該土地上耕作的農友為此擔憂,在上下游報導青年農友的心聲之後,榖笠成員進入內埔了解農友各自的生命歷程。
為了更貼近農友的生活,2013年在內埔租了一分地種水稻,在這雨水和汗水不斷滴落的一分地,不論晴雨,從人工劃線、插秧、巡田水、抓福壽螺、挲草、搶救稻熱病、割稻、打穀、曬榖,乃至於碾米及裝袋設計,都是集結著無數雙手的力量,共有了這段一百二十天的養稻歷程。
2014年,榖笠希望讓農友與消費者能彼此認識,為深刻的人情聯繫、為轉作無毒米而努力,並嘗試地耕耘一個青年自立的平台。

地點: 天經地義生活館(九龍太子道西204號 Goodpoint 1樓)
時間:2018年1月27日,下午5-7時
主辦單位: mind 心耕
協辦單位: 綠活地圖wherevergreen.hk
支持單位: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策動永續發展坊 荔枝窩有農墟 Lai Chi Wo Farmers' Market
報名:請Facebook inbox mind 心耕 並提供參加人數及姓名,以收到心耕確認留位回覆作實。(不要只按「參加」/”attending”)
費用: 全免,歡迎隨緣樂助
名額:20人
*活動以普通話進行

活動資訊: